山东女子学院70周年校庆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新时代性别平等、家庭建设与人口发展”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中央关于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化对人口变局背后深层次因素的学理认知,把握性别平等、家庭建设与人口发展之间的关联机制,11月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山东女子学院联合举办“新时代性别平等、家庭建设与人口发展”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省内外31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中国妇女报社的48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发言、专题研讨和主持评议。线上线下千余名学者和我校师生共同参会。

开幕式上,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山东省妇女联合会一级巡视员玄祖香、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杜洁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女子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光红主持。

郭翠芬在致辞中向参会的专家学者对学校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她指出,“新时代性别平等、家庭建设与人口发展”研讨会的召开,既为庆祝学校70周年华诞,更是希望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探索建立具有性别视角的家庭支持政策体系和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提振生育水平、提升人口质量,以系统思维和整体布局最大限度地发挥男女平等和家庭建设对生育实践的支撑作用,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和国家中长期发展层面谋划人口发展。

玄祖香在讲话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的有力探索,是推动新时代妇女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与会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对话将为推动新时代妇女研究事业蓬勃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注入新的动能。

杜洁首先代表中国妇女研究会、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并对学校妇女/性别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她指出,山东省妇联、山东女子学院联合举办“新时代性别平等、家庭建设与人口发展”学术研讨会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切实围绕“国之大者”,不断深化妇女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积极行动。

李光红在主持时指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内容,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妇女理论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研讨会汇集了众多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性别平等、家庭建设与人口发展面临的新变化、新问题,提出破解难题的新思路,定能进一步推进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会议主题发言环节由李光红主持。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教授,北京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叶静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新要求》《以法治手段推进新时代性别平等——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亮点与未来》《从人人共享到关注老年妇女的贡献》《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然性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肺炎疫情冲击下的性别不平等》的主旨演讲。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杨菊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健教授给予了评议。

分专题研讨环节,39位专家学者就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新时代家庭观与家庭建设、生育支持与人口发展三个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闭幕式由山东女子学院科研处处长董吉贺教授主持,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女子学院特聘教授叶文振对大会做总结发言。叶文振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对学校建校70周年的献礼,是一次多专题、多机构、多学科、多层次的交流。通过研讨,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领悟。在今后的研究中,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六个坚持”作为理论基础和方法指导,推进妇女/性别研究、家庭建设和人口战略优化研究纵深发展。

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观点,为妇女/性别、家庭和人口研究积累了理论厚度,为女性全面发展和家庭文明建设拓展了实践广度,为推进人口均衡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同时促进了我校特色发展和女性学学科交叉融合。